>>您当前位置:首页 -> 思想 -> 智库实践
聚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1-17 09:13:58   
2024-01-17 09:13:58    来源:宁夏日报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时强调,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发展开辟了新赛道、指明了新方向。宁夏产业基础能力不强、创新能力不足,一定要抢抓战略机遇期,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能。

  在全面领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基础上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带头示范引领新发展理念,以高瞻远瞩、全球视野积极谋划长远发展的新战略,是应对我国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金手指”,是打赢国际市场竞争的“新拳头”。对宁夏来说,要坚定自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好特色产业的“加法”、低端产业的“减法”、高端产业的“乘法”、落后产能的“除法”,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积极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是宁夏当前的第一要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不仅事关实体经济发展根基,而且关联到民生、信息安全、能源转型等方方面面,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当前,宁夏正处于发展动能的加速转换期、产业升级的转型关键期,面临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遭遇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要举全区之力抓科技创新人才,用好部区合作、东西部合作机制,按照“老树发新芽、小树变大树、独木变森林”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有特色、有效益、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新质生产力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通发展“快车道”的有力抓手。宁夏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层次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发展滞后于全国平均水平,要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任务十分艰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强大的战略引领力、巨大的发展潜在力、显著的优势竞争力,其衍生出的产业链条越来越长、附加值越来越高,有助于加快推进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形成较为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打通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快国道”。

  在全面把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能力,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无论处于什么时代,生产力发展都是科技进步和新兴产业推动的自然的、历史的产物。新质生产力就是在当代科技进步条件下新兴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所产生的具有新的性质、新的属性的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代表一种生产力的跃迁。新质生产力,起点是“新”、关键在“质”,落脚于“生产力”。“新”,指的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新领域、新动能;“质”,指的是物质、质量、本质、品质;“生产力”则是推动社会进步最活跃、最革命的要素。新质生产力是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突破了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基本要求是高效能、高质量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总体来看,新质生产力具有强大的战略引领力、巨大的发展潜在力、显著的优势竞争力等明显特征,是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

  在全面落实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中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

  突出科技创新。准确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和产业革命大趋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走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道”,强化“科创中国·宁夏中心”数字平台建设,开展院士专家宁夏行活动,拓展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服务职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攻坚行动,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以创新引领不断提升区域影响力、核心竞争力。

  突出要素保障。强化要素精准高效供给,抢抓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机遇,发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数字经济基础优势,同步做好土地、资金、能源等传统要素和技术、数据、算力等新型要素保障,促进项目、平台、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畅通要素保障堵点卡点,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推动产业发展提速提效,释放更多新质生产力。

  突出产业培育。立足自身优势,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主攻方向,坚持“支持大型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中小企业做专做精”两手抓,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型材料、先进制造、绿色环保等新兴产业,系统构建以先进半导体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的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规模化的全链条未来产业生态,全力打造精细、绿色、高技术、高效益、高附加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突出人才建设。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适应产业变革需求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对接引进全国学会产业及专业科技服务团来宁开展科技服务,依托人才引育工程精准引育高层次领军型人才,实施一线创新工程师培养项目,开展优质企业校企合作,广泛汇聚各方面人才支持宁夏、建设宁夏、发展宁夏,助推把宁夏建设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为发展壮大形成新质生产力的产业体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写作组  执笔:王志平)

【编辑】:尤天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